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農曆3月18日   
健康生活
2006/2/14
運動前喝咖啡好嗎?




研究發現咖啡因會減緩運動時的血液流動。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在運動前喝杯咖啡,可能不是個很好的主意!瑞士的專家發現,運動前大約只要攝取兩杯咖啡的咖啡因,很可能會限制人在運動時,增加血液流動心臟的能力。

當我們在做運動時,心肌的血液流動必須同步提昇,來配合身體氧氣需求的增加。不過專家發現咖啡因,可能會影響這樣的生理機制。參與研究的Philipp A. Kaufmann博士說:咖啡因某種程度上漸弱了血液流動提升的需求。

這項研究包含了18位年輕、健康且平時有喝咖啡習慣的人。在實驗測試的36小時內,這些人都禁止喝任何的咖啡飲品。研究人員利用高科技PET掃描,來測量參加者在踩腳踏車機前後的心臟血液流量,其中10位是在正常狀況下騎車,其餘的8位,則是模擬在海拔15,000英呎高的地方騎車。然後,兩個組別的參加者重覆同樣的程序一次,不過這次每個人都多服用一顆含有200mg咖啡因的藥片,這樣的咖啡因量,大致就等於兩杯咖啡的咖啡因量。

經過測量,研究人員發現當參加者沒有在活動時,咖啡因並不會影響心臟血液流動。但是在運動後所立即做的測量結果發現,服用咖啡因藥片與他們先前未服用的數據比較起來,心臟血液流動反而減緩;在正常情況的組別,心臟血液的流動減緩了22%,在模擬高海拔的組別中,心臟血液流動減緩了39%。因此,研究人員相信咖啡因,可能會阻斷血管壁內某中接受器的接收,干擾正常的訊號造成血管擴張。

雖然這個發現對這些健康的參加者,還不具有臨床上的重要性,但是對於有冠狀動脈疾病的人來說,就比較有意義,特別是當他們在做運動時,或暴露於高海拔區域時,必須提升安全上的注意。

有些人把咖啡因看作是興奮劑,不過這個研究顯示它是沒辦法提升運動員的表現的。Kaufmann博士說,我們現在有明確的證據,就心肌血液流量的角度來看,咖啡因不是有用的興奮劑。對於大腦的來說它可能是種興奮劑,它能使人保持清醒,也因此使人主觀的認為會有比較好的身體表現,但是我還是不建議任何人在運動前喝咖啡。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授權
2006/01/18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2月14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