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農曆3月16日   
媽咪寶貝
2006/3/15
父母親間的爭吵會帶給孩子長期影響!




兩項新的研究顯示,即使父母親節制爭吵的次數,還是會對孩子的生活造成大混亂,會擾亂他們的睡眠,而且導致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有消極的想法。

領導此項研究 Patrick T. Davies博士說,就算父母親用“沉默相待”的方式希望孩子不會因此注意到兩人對彼此生氣,其實孩子依然會感覺痛苦。實際上,小孩仍然能感覺到父母親雙方並不快樂。這種情緒可以從詢問孩子的感受中發現,孩子們通常會回答他們感覺更害怕、更憤怒、也更悲傷。

最近這幾年,專家持續研究父母親間的互動是如何影響孩子,致力找出在一段有問題的婚姻中,那個時間點是擾亂孩子情緒生活的引爆點。其中一項新的研究觀察睡眠。來自Auburn University與Brown University 的研究人員,觀察54名8歲與9歲身體健康的小孩,訪問他們以及他們的母親有關家庭生活的狀況。這些參與研究的小孩同時配戴一種類似手錶的裝置,這種裝置稱為Actigraph,它能透過監視孩子的移動來追蹤孩子睡眠的狀態。這項研究的結果發表在一月 / 二月號的Child Development上。

研究人員發現,即使父母親節制爭吵的次數,這些爭吵包括大發雷霆及輕視的批評,都會擾亂孩子的睡眠。參與研究Mona El-Sheikh博士說,整體而言,身處在有中度到嚴重爭吵的家庭環境中的小孩,平均每天晚上失去30分鐘的睡眠。或許30分鐘看起來不多,但是通常這種干擾發生分散在整個夜間,而且可能阻礙孩子進入最需要休息的睡眠階段,使孩子無法得到應有的休息。這樣的結果也容易造成孩子在隔天產生易怒及其他的問題。

多激烈的爭吵算是過分激烈呢?El-Sheikh博士說,在一般家庭中發現到的爭執程度都足以造成問題。很多人是透過言語來奚落、嘲笑對方,大部分家庭都有這樣的狀況。

另外一個也是在這次期刊發表,同時也是由Davis博士領導的研究中,來自University of Rochester in New York及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的研究人員追蹤223名六歲的孩子及他們父母親一年的時間,觀察這些父母親的爭吵是如何影響孩子的情緒狀態。研究發現,如果父母親經常有研究人員假設的“懷有敵意或冷淡的”互動關係,這些孩子就比較容易有情緒的問題。研究人員進一步了解,是不是隨著時間小孩會習慣父母親的爭吵,而且情緒狀態也有改善,或者是小孩仍然會停留在原來的問題狀態,結果答案是後者。當孩子遭遇父母間非常嚴重的爭吵時,他們並不會漸漸的習慣這種情況。他們會對這些事件變得更加敏感及更容易有反應。

那到底要怎麼做才好呢?Davis博士建議,父母親應該嘗試避免讓彼此嚴重的爭吵在孩子面前發生,雖然並不是每次都要這樣。而El-Sheikh說,父母親一定要確定去做一件事,就是當他們在解決問題時,要在孩子面前完成。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授權
2006/02/12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3月15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