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農曆3月17日   
身體警訊
2007/10/23
愛吃生魚片小心寄生蟲感染!




愛吃生魚片的人要特別小心,根據兩項日本的案例研究發現,吃生的或未完全煮熟的海鮮,例如生魚壽司及生魚片,會增加被寄生蟲幼蟲感染的風險,而且此種感染很可能導致嚴重的胃腸問題,包括腹瀉、抽筋及嘔吐。

研究人員表示,生的或未煮熟的海鮮可能含有安尼線蟲(Anisakis)的幼蟲,雖然這種寄生蟲本身無法存活於人體內,不過它的幼蟲會附著在胃腸組織內層,導致嚴重的腹部症狀,幸好大部分的案例顯示,這些幼蟲最終仍會死亡,引發的症狀也會自然痊癒,不過還是有些患者會發生小腸阻塞。一般來說,胃部的安尼線蟲透過內視鏡檢查法很容易就被診斷出來,不過若是在腸部就比較難以診斷。

在這兩項研究案例中,病患的腹部X光照片都可見到氣液平面(air-fluid levels),此為機械性腸阻塞影像診斷特徵之一,研究人員再進一步檢查發現,果然患者的小腸都有因為安尼線蟲引起的腸阻塞狀況。

安尼線蟲感染的症狀與許多胃腸問題的症狀很相似,而且很容易被誤診成盲腸炎、胃潰瘍或腹膜炎。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10/23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10月23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