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農曆3月17日   
健康生活
2006/3/21
巧克力對心臟有益!




德國的研究人員發現,對老年人來說,吃巧克力或是喝可可亞,可以降低血壓,甚至減少心臟病死亡的機率。

二月號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e上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自17世紀起,可可亞就被認為與心臟健康有關,但是直到最近才有科學的證據來支持這樣的理論。根據這份報告顯示,可可亞含有兒茶素(flavan-3-ods),這種兒茶素與降低血壓及改善血管壁內的細胞功能有關。

在這項研究中,由Brian Buijsse博士領導的研究群調查470名年齡介於65到84歲的男性的心臟健康與可可間的相互關連。參加者分別在研究初期的1985年,研究中的1990年及1995年接受身體檢查及關於飲食習慣的訪談。

研究人員發現,在這15年的期間,有吃可可亞(包括巧克力)的男性跟沒吃的人比起來,有吃的人明顯血壓比較低,而這些可可亞類食品甚至幫助某些人避免死亡。研究人員提到,參加者中有314人死亡,其中152個人是因為心臟疾病。研究人員還發現,攝取大量可可亞的人與攝取少量或完全未攝取的人比起來,他們因心臟疾病而死亡的機率只有一半。此外,不管造成死亡的原因為何,攝取較多可可亞的人整體的死亡機率也比較低。而且對這些攝取高可可亞的人而言,即使把其他危險因子,例如體重、抽菸、喝酒等都算進去,他們的死亡機率還是比較低。

研究人員相信較造成較低死亡機率的原因不全是可可亞能使血壓降低所致,而是因為兒茶素對心臟健康的益處所造成的。研究人員也推斷因為可可亞富含抗氧化物質,所以也能幫助對抗某些關於氧化壓力的疾病,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及某些癌症。

一位專家說這項研究證實了可可亞是屬於健康飲食的一部份。另一位專家David L. Katz博士也提到,可可亞是我們飲食中垂手可得的最濃縮的生物累黃酮抗氧化劑來源;越來越多的證據也顯示多攝取可可亞或是含有60%以上可可亞的黑巧克力對身體健康是有幫助的。這些益處可從血管內皮功能中看出,因為血管內皮功能可以衡量血管壁健康、血壓、血液胰島素含量及血清脂質。

可可亞可以促進身體健康的證據現在已經非常確實。然而,一定是要攝取某種劑量的可可亞才有可能達到效果,可是過度的攝取會帶來卡路里過高的問題。因為可可亞通常來自許多高熱量的食物,而攝取過多的熱量很容易抵銷它所帶來的益處。因此Katz博士也強調,可可亞對心臟健康益處只來自又苦又甜的黑巧克力,及濃縮的可可亞飲品,這些食物也含有一定劑量的抗氧化劑、還有其他的鎂、蛋白氨酸及纖維。絕對不是喝可可亞牛奶,因為它含有傷害性的飽和脂肪,或者是可可亞糖棒,而且還有很多其他成分造成可可亞的成分被稀釋掉。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授權
2006/03/01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3月21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