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農曆3月11日   
健康生活
2006/5/25
高碳水化合物飲料可緩和季節性情感障礙症(SAD)!




每天喝兩杯甜的飲料或許可幫助人們打敗憂鬱。一項最新的小型研究發現每天喝兩杯特製的高碳水化合物飲料,可以幫助清除季節性情感障礙症症狀(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季節性情感障礙症是一種季節性的憂鬱症,多見於人們受到較少日照的冬季。

參與研究的哈佛醫學院助理教授David Mischoulon博士說:罹患季節性情感障礙症的人傾向多吃甜食或其他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大部分的人會吃更多的巧克力棒或其他甜食,但是如果你每天喝兩次特製飲料,大約只會攝取到兩百卡左右的熱量,而一支巧克力棒的熱量可能就不止這些了。碳水化合物可幫助促進腦部化學物質色氨酸(tryptophan)及血清素(serotonin)的功能,因此可減少情緒的起伏、失眠及其他憂鬱的症狀。是的,色氨酸就是那種存在於火雞肉與其他食物內會造成人想睡的胺基酸,不過Mischoulon博士說這種說法其實毫無根據,造成想睡的原因不是色氨酸,而是當人們每次享用火雞大餐時,往往都吃太多了。事實上,色氨酸會轉變成血清素,而血清素能幫助睡眠及紓解心情。

研究中包含18名被診斷出罹患季節性情感障礙症的病患,有半數的人是女性,研究人員每天所給予參加者喝兩次多種高碳水化合物混合的飲料,結果顯示這些人憂鬱的症狀有獲得改善。Mischoulon博士在星期二舉行的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會議上發表此項研究報告,他說:在將這種飲料推薦成為正式的治療法前,還有許多的工作要去進行。不過另一位知名研究季節性情感障礙症的專家認為,這種飲料長期服用應該就會無效;另一位Norman E. Rosenthal博士則說:我對這項研究結果抱持懷疑的態度,在我的經驗裡,我看到的是雖然高碳水化合物似乎可以活化患有季節性情感障礙症的人,但是也有反作用力,而且這些患者會持續去服用高碳水化合物。這樣的結果就已經證明這不會是適合的治療方式,我也已經將正常服用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的建議移轉到限制高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上。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授權
2006/05/24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5月25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