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農曆3月11日   
健康生活
2006/6/5
檸檬水能緩和腎結石症狀!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喝檸檬水(lemonade)可以幫助預防疼痛的腎結石。一般常見的檸檬水飲料或是檸檬汁直接加水飲用都能增加尿檸檬酸的製造,尿檸檬酸是尿液中的化學物質,可以預防尿液中造成腎結石的結晶體形成。這項研究報告發表於星期二在亞特蘭大舉行的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iation年費上。

當尿液中的礦物質形成結晶體,並且沉積在腎臟內,就會形成腎結石。大部分人的尿液中都含有一種化學物質可以預防結晶的形成,體內這類化學物質失去作用的人就容易得腎結石。當人體嘗試要從尿道輸尿管移除堆積的結晶體時,就可能感到疼痛及灼熱。在這次由威斯康辛大學Kristina Penniston博士領導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回顧100名病患的檢驗資料,這些病患在尋找治療草酸鈣腎結石的方式後,都被開給檸檬水治療法(lemonade therapy),草酸鈣腎結石是最普遍常見的腎結石。Penniston博士說:我們在大約10年前就開始推薦檸檬水治療法,不過到了最近的五、六年,我們才注意到接受檸檬水治療法的人會有特別高的尿檸檬酸濃度。這些病患中有三分之二的人一天中喝4盎司的的檸檬汁混合2.5公升的其他飲料,或者喝32盎司的低糖或低卡路里的調製檸檬水,其他的病患則接受檸檬水治療法與檸檬酸鉀(potassium citrate)藥物的混合治療,檸檬酸鉀是一種可以維持尿液制酸劑含量的藥物。在平均約40個月的治療後,兩個群組人的尿檸檬酸都增加,尿量也增加,但是尿量的明顯增加只有在接收檸檬水治療法的群組中才看的出。對容易得腎結石的病患來說,喝大量的水及增加尿量可以幫助預防未來結石的形成。

另一項由杜克大學進行,同時也在這次會議中發表的研究也提到,研究人員讓12名有輕度到中度hypocitrauria(一種症狀導致人體產生低尿檸檬酸)的人在一天中喝120毫升檸檬汁混合2公升水,之後研究人員將這些人與接收檸檬酸鉀藥物的人比較,結果發現12個人中有11個在接受檸檬水治療法治療期間,尿檸檬酸都有提升。有腎結石的人在接受持續41個月的檸檬水治療法期間,腎結石數量也減少,大小也變小。

雖然這兩項研究結果都顯示檸檬水治療法可做為腎結石患者,但無法忍受檸檬酸鉀藥物治療的人,另一種簡單有效的選擇,不過參與兩項研究的專家都認為這項療法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驗證。另一位哈佛醫學院的專家Eric N. Taylor博士說:這兩項研究都是針對有低尿檸檬酸的個體,他們並非建議每個有腎結石問題的人都去嘗試檸檬水治療法,Taylor還強調,這種用於治療的檸檬水飲料,很容易就讓人攝取額外的糖份及熱量。這個問題的情況是,如果某人每天喝兩公升的檸檬水,可能代表它多攝取了非常可觀的額外糖份及熱量,因為當人們想到檸檬水時,他們並非想到檸檬汁,而檸檬水治療法的關鍵是需要真正的水果。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授權
2006/05/25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6月5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