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農曆3月11日   
身體警訊
2006/6/7
嚴重的過敏反應會導致死亡!




嚴重的過敏的反應,醫學上稱為過敏性反應(anaphylaxis),意味著那怕只是一小口的食物,或是昆蟲咬傷都可能造成致命。但是美國過敏、氣喘暨免疫學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Allergy, Asthma and Immunology, AAAAI)的專家說:「民眾對於這類危險如果有好的認知,就可以大大改善危險的發生。」

過敏性反應通常發生於人在吃了某種他們會產生過敏反應的食物後。在美國,每年約有700人死於過敏性反應,有些受害者甚至不知道自己本身對已造成過敏的食物,會有過敏的反應。發生過敏性反應的徵兆有:
  • 發癢、蕁麻疹、發紅、呼吸困難、嘔吐、腹瀉、頭昏眼花、錯亂及休克。
  • 體內幾種不同的系統迅速受到攻擊。

如果你、或是身旁的人感覺發生過敏反應的症狀,美國過敏、氣喘暨免疫學學會建議你可以採取以下的行動:
  • 立刻撥119請求協助
  • 如果這個人發生的過敏反應是曾經發生過的,而且他也有隨身攜帶藥物,那先給他服藥,然後再撥119請求協助。
  • 抗組織胺劑(Antihistamines)不應是唯一的治療法。有研究就曾表示,epinephrine應該是在過敏反應發生時第一個使用的藥物。
  • 發生過敏反應的人一定要尋求醫生的協助。有研究就曾表示,發生過敏反應後應該還要再讓醫生觀察幾個小時,以免症狀復發。

過敏反應發生後的後續追蹤是很重要的,很多有過敏反應的人沒有去尋求醫生的協助,或者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過敏的反應發生。美國過敏、氣喘暨免疫學學會主席Suzanne Teuber博士說:「有些人起初對於某些食物只會產生輕微的過敏反應,例如:蕁麻疹,不過他們因為沒有過敏學專家給予適當的指導,導致之後再次誤食造成過敏的食物,而造成死亡的意外」。所以千萬不可忽略過敏的嚴重性。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授權
2006/06/05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6月7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