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農曆3月15日   
健康生活
2006/6/14
有機食物:值得花那麼多錢?




你附近的食品雜貨店正重新改裝他們的店,而其中一個最大的改變就是在產品部門,就好像許多的市場,都決定擴展有機產品的販售區域一樣。現在只要你想要,你就可以買到有機蘋果、香蕉、紅蘿蔔、奇異果及其他的蔬菜水果。但是你也要回答這個問題:多付錢給有機食物廣告的優勢,這樣值得嗎?如果你屬於那些不斷成長的購買有機食物人中的一員,你的答案可能是“值得”。根據美國有機貿易協會(Organic Trade Association, OTA)的資料,在2003年美國有機食物產業對一般消費者的銷售額增加了一千萬美金;同時該協會估計,整個有機市場從1997年開始,每年大約都增加17%到21%。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進行了一項調查,研究人員在2004年間,訪問了2,000名俄亥俄州居民,發現有四成的人“經常”或“偶爾”購買有機食物;三成二的居民說,他們願意多付10%的錢來購買有機產品;百分之六的人說,他們願意多付兩成五的錢來購買有機產品;有百分之一的人說,他們願意多付五成的錢來購買有機產品。根據美國有機貿易協會的資料,有機乳製產品儘管價格時有波動,但一般來說都比市場其他傳統產品貴了一成五到兩成;有機肉品則比一般傳統肉品貴了二至三倍。美國有機貿易協會的一位發言人Barbara Haumann說,你可以從肉品及牛奶中看到極大的價格差異,然而有機蔬果與傳統蔬果的價差可能會比較小。舉例來說,這個星期新英格蘭區(New England)的有機香蕉每磅賣75角美金,而傳統一般的香蕉每磅是59角美金。

Haumann說:美國有機貿易協會沒有進行價格方面的調查,但是肉品的價格應該是所有有機產品與傳統產品間差異最大的,我發現一個在愛荷華州的農場主每磅有機豬嫩腰肉(tenderloin)賣16.99元美金,這個價錢大概跟傳統肉品的價格相去不遠,但是牛肉就貴的多了,菲力牛排每磅大約要55元美金。為什麼有機食物會比較貴呢?較高的運作成本是很多因素之一,Haumann說,一般要花上三年的時間才能讓土地準備完成,而且從傳統生產轉換到有機生產時產量也會下降;同時農場主也要面臨更高的耕種成本,因為他們不能使用除草劑及殺真菌劑,所以就會變得更勞力密集,勞工成本就增加。高成本在市場上所換得的就是消費者可以確信有機就代表該產品符合美國農業部所規定的一些標準,好比說如果肉類、家禽類、蛋或乳製品貼上 “有機”的標籤,就表示該項產品一定要是來自動物沒有被注射抗生素或成長激素,而有機農產品則表示耕種過程中沒有使用常見的殺蟲劑。

但是另一名專家Alex Avery說,有機農場主一樣也使用殺蟲劑,只不過他們不撐殺蟲劑為殺蟲劑,而喜歡稱它們為 “植物性藥物”(botanical products),舉例來說,某些有機農場主使用除蟲菊粉,除蟲菊粉是菊花的衍生物。有機食物的倡導者則稱非有機食物含有太多的殺蟲劑,Avery說,他們只是在說幾百萬等級中的一部份殘餘物。越來越多的市場都擴展有機產品的供應,原因不只是希望增加消費者的健康,還有為他們自己獲利,因為他們了解有機食物可以為他們帶來更好的收益。到目前為止,沒有人提出任何具體說明有機食品與傳統食品間品質的差異為何。


EZHZ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授權
2006/09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6月14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