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農曆3月19日   
身體警訊
2007/11/26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易患心臟病




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在往後的人生中也有比較高的風險會發生心臟疾病,不過研究人員強調,這樣的風險可以依照判別大眾心臟病風險的判斷標準來找出,其中包括高血壓、高血脂、老化及家族心血管疾病病史。

這項研究觀察了1,100名平均年齡57歲的參加者,其中有四分之三為女性,在為期10年追蹤期間,約有半數的人被診斷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研究開始時,研究人員除了依據美國心臟協會公佈的標準來評量所有參加者的心臟病風險外,還另外檢驗了其他可能的心臟病為顯因子,例如:高血脂及高血壓,以及某些可能帶來危險的生活習慣,例如:抽煙、缺乏運動及體重超重等。

根據風險評估的成績,研究人員將所有參加者分配到五個不同的風險類別,範圍從非常低至非常高。在平均12至14年的追蹤期間,參加的心臟病發作、心臟衰竭、心臟手術及有關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都被詳細記錄。

研究人員發現,年齡50至59歲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中,85%有中度或高度的心臟病風險,相較之下沒有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只有27%有中度或高度的心臟病風險;而年齡60至69歲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中,100%都有中度或高度的心臟病風險,相較之下沒有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有79%有中度或高度的心臟病風險,如果只觀察60至69歲有“高風險”的人,差別更加明顯,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有85%有高度心臟病風險,相較之下沒有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只有40%有高度心臟病風險。因此研究人員推斷,超過半數年齡50至59歲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及全部年齡60至69歲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在關節炎被診斷出來的10年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沒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高出10%。

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還需要進一步了解要用何種方法來預測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具有高風險,然後才能付出更多的心力幫助他們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根據美國關節炎基金會的資料顯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且使人傷殘的疾病,致病原因目前並不清楚,而且沒有治療法可完全治癒,此種疾病主要的特徵就是身體的免疫系統侵襲關節的滑囊引起發炎,長期下來造成關節受損、嚴重疼痛及無法活動。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11/26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11月26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