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最新消息展開 最新消息
略過巡覽連結
健康資訊展開 健康資訊
略過巡覽連結
醫學資訊展開 醫學資訊
略過巡覽連結
精選專欄
略過巡覽連結
健康達人展開 健康達人
略過巡覽連結
保健交流展開 保健交流
略過巡覽連結
關於我們展開 關於我們
略過巡覽連結
會員服務展開 會員服務
略過巡覽連結
網站導覽展開 網站導覽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17日星期三農曆3月9日   
健康生活
2006/5/16
十個幫助你睡眠的好方法!




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會有失眠的時候,不過你可以透過以下的幾個方法來讓自己每晚都睡個好覺:

  • 避免咖啡因:
    避免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或食品,咖啡因會讓某些人意識更加清醒。其實咖啡因停留在你體內的時間往往超過你的想像,最高可以長達14小時。所以如果你早上喝了咖啡之後,就沒有吃任何含咖啡因的東西,可是到了深夜意識還是很清醒,就可能是這個原因。因此,在睡前4~6小時前,儘可能避免含有咖啡因的食品或飲品,這樣你可能比較容易入睡。如果你真的已經攝取了過多的咖啡因,你可以試著補充一些碳水化合物食品,像麵包或餅乾來降低咖啡因的影響。
  • 喝適量的含酒精飲料:
    酒精本來就會使人想睡覺,不過當身體在分解酒精時,也會產生某些可能會打斷睡眠的症狀,例如:流汗、頭痛、作惡夢等。所以當你每喝一杯含酒精飲料後,可以喝一杯水來幫助減少這些症狀。
  • 睡前放鬆你的身心:
    壓力不僅是會讓你痛苦,也會造成你睡眠的混亂。嘗試培養一種在睡前紓解壓力的習慣模式,這種模式可以短短的只有10分鐘,也可以長達一小時。舉例來說,有些人透過列出一整天造成壓力的事件,然後另外寫出可能解決的方法,來紓解壓力。或者也可以自己組合一些能放鬆身心的活動,例如:閱讀一些輕鬆的文章、沉思、做簡單的伸展運動、點能夠放鬆身心的精油、洗個熱水澡等,這些都能幫助你的睡眠。
  • 選擇一個適當的時間來運動:
    有規律的運動絕對能幫助你有個良好的睡眠。不過不對的運動時間或強度也有可能影響到你的睡眠。如果你是那種做了運動後,反而會覺得精力充沛,或者變得精神緊繃的人,那你就不適合在晚上做運動。每天早上規律的運動一樣可以幫助你改善失眠。
  • 保持臥房的安靜、光線暗度、與舒適性:
    對很多人來說某些微弱的聲音或是燈光就會干擾到睡眠,好比說貓的嗚嗚聲或是電腦、電視的亮光,你可以帶耳塞或是眼罩來嘗試改善。碰到天氣過冷或是過熱,就要用電毯或是開冷氣。最理想的房間溫度應該是控制在攝氏21~24度,太冷或太熱都容易干擾你的睡眠。另外,如果你睡著後可能會在夜裡再起床,不要開著床頭燈,可以用一些小夜燈,比較不容易干擾睡眠。
  • 吃一些對睡眠有益的食物:
    盡量不要餓肚子睡覺,但是絕對要避免在睡前吃太多的東西,吃的太飽反而會讓你醒來。有些食物的確可以幫助睡眠,牛奶是個選擇,因為牛奶含有一種可以幫助睡眠的色氨酸物質,其他像鮪魚、大比目魚、南瓜、朝鮮薊、酪梨、杏仁、胡桃、蛋、白菜、桃子、杏桃、香蕉、蘆筍、馬鈴薯、燕麥片、蕎麥片等,都是一些可以幫助睡眠的食品。
  • 不要在睡前抽菸:
    睡前抽一支菸,雖然讓你感覺放鬆,但是事實上就像在血液裡添加興奮劑。尼古丁對身體的影響跟咖啡因很類似,會讓你精神保持亢奮;也有可能在體內停留14小時。所以在睡覺時間或是半夜醒來的時候都不應該抽菸。
  • 儘量避免午睡:
    如果你有失眠的情形,午睡只會讓你的情形更糟糕。如果你一定要午睡,那盡量不要睡太久,15~20分鐘就可以幫助你精神更好。
  • 不要跟寵物一起睡:
    如果你的寵物跟你一起睡在床上,晚上時你可能因為他們移動,或者所引起的過敏現象而被吵醒,所以盡量讓他們睡在地板或其他適合的地方。
  • 要在床上看電視、吃東西、或討論一些情感上的問題:
    床應該是用來睡覺的地方,如果你在床上做一些讓睡眠分心的事,你當然會睡不好,所以到了床上就睡覺吧!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WEBMD 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5月16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