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農曆3月17日   
健康生活
2007/12/26
選購運動鞋的十大要領!




對於許多人來說,運動可說是日常重要的活動,而運動鞋當然就成為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但隨著科技的進步,運動鞋的外型不僅更加炫麗,功能也是推陳出新,導致許多人在選購時忽略了自己雙腳的舒適度與此鞋款的適合度,你要知道選擇了一雙不適合的鞋,不僅無法產生保護的作用,反而會造成你運動傷害,所以在選擇運動鞋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儘管許多的運動鞋店都有專業的人員可以幫助你選購鞋子,但是有些基本的常識,特別是有關你雙腳的部份,你應該事先了解,以下便為你提供一些選鞋的要領:
  • 確認選購此雙鞋的用途,千萬不要認為所有的運動鞋都一樣,其實現今運動鞋的設計已經根據不同的運動而有所差異,舉例來說:走路的鞋會比較硬,慢跑的鞋會比較強調易曲性及避震性,所以選購前一定要確認用途。
  • 了解自己的腳,當然每個都有腳趾、腳背、腳跟,不過每個人腳的形狀都會有所不同,請記得人的腳是個立體的形狀,所以不要只注意長度及寬度。其實你可以從以前穿過的舊鞋稍微看出自己的腳型,但最好的方法還是觀察自己的腳印,如果你的舊鞋的內部磨損的比較厲害,或是腳印顯示出的腳底很大,內側彎曲很少,這表示你腳的弧度比較平坦,所以在選鞋時要特別注意對足部的支撐及移動的控制;相反,如果你的舊鞋外部磨損的比較厲害,腳印僅顯示腳底的某些部份,這表示你的弧度比較彎,所以在選鞋時要特別注意避震性及鞋底的柔軟;如果你是屬於中性弧度,就選擇混合舒適及支撐的鞋。
  • 經常測量自己腳的大小,到底完全發育後,我們腳的大小會不會變呢?根據專家的說法腳的大小可能隨著老化而變化,所以如果你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買過鞋,最好還是請店員幫你重新測量腳的大小。
  • 詢問鞋子的功能,每雙運動鞋設計的功能都有所不同,有些設計幫助運動者減少腳跟的疼痛,有些是設計減少足踝扭傷,所以應依自己的狀況來選擇。
  • 購鞋的時間宜選在傍晚,通常腳在這個時間會比較腫脹,而在運動時你的腳也會腫脹,所以在這個時間試穿才能選到寬大的鞋子。
  • 兩腳都要試穿,即使是相同鞋廠同鞋號的大小都會有所不同,更不用說不同鞋廠,所以選鞋時一定要試穿,不要只依自己的鞋號購買,應以自己雙腳穿起來的感覺做為選購的依據。
  • 穿自己的襪子,雖然許多店家可能會提供試穿的襪子,不過襪子的厚薄會影響運動鞋的合腳度,所以試穿時最好攜帶平常運動時穿的乾淨襪子,若有使用腳踝護套也將它套上。
  • 留出一根指頭的空間,鞋子穿好以後,腳大拇指與鞋尾間應空出約1至1.5公分的空間(也就是一根指頭),並維持五根腳趾頭都能活動,鞋跟部位相對來說會感覺比較緊,綁好鞋帶後,腳背一定要感到舒適,沒有壓迫。
  • 穿好鞋子後,一定要四處走走,甚至跑跳一下,感覺看看雙腳是不是感覺舒適,一雙合腳的鞋不會讓你足部任何一個部位感到壓迫。另外,不要認為新鞋就一定是硬硬的,像慢跑或快走穿的鞋一穿上就應該感覺柔軟舒適。
  • 定期更換老舊的運動鞋,每雙鞋子都有其壽命存在,如果鞋跟的鞋紋都已經磨平,或是鞋子穿起來讓你感覺不舒服或沒有保護的功效,就是你該換鞋的時候了。

EZHEALTH 編輯部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12月26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