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農曆3月12日   
身體警訊
2006/6/22
你必須了解的互補與替代醫學!




如果你有在服用一些草本的產品,看脊椎按摩師,或嘗試多種維他命的治療法,就表示你勇於嘗試一些非傳統的西方醫學。所有這些治療法有一種共通的說法就是互補與替代醫學(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CAM),這種說法包含非常廣泛的醫療措施、方法及產品。美國國家互補與替代醫學中心(the 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NCCAM)編載了許多這樣的醫學方式,從針灸到服用鋅補充品都有,同時所列的醫學方式也不斷的在改變,只要一有任何療法被證明能夠安全有效的與傳統西方醫學結合在一起,該中心就會將它編入。

不過互補與替代醫學間還是有很重要的差別存在,互補醫學(complementary medicine)是同時與傳統西方醫學一起使用的醫學方式;而替代醫學(Alternative medicine)則是用來替代傳統西方醫學。替代醫學基金會的董事長Jackie Wootton解釋說:你可以在接收傳統癌症治療的同時也接受音樂療法,以及其他可以紓解不舒服感或對傳統西醫療法無害的其他治療法,因為這些都不會影響到你原本的醫學治療。但另一方面,替代醫學事可以作為取代傳統西方醫學的選項之一,例如:咖啡灌腸法。根據美國國家互補與替代醫學中心的資料顯示,在美國大約有三成六的成人選擇使用某種型式的互補或替代醫學;如果將基於健康理由的多種維他命療法與祈禱都算在內,那使用人數會上升到六成二。根據調查,祈禱是最常見的互補與替代醫學,它被認為是一種身體心靈的療法;大約有五分之一接受調查的人曾經使用過一些天然的產品,例如:紫錐花、人蔘、銀杏、大蒜的營養補充品及葡萄糖胺。有些醫療服務的提供者也提供被大家所知的“整合性醫學”(integrative medicine),也就是將傳統西方醫學與具安全性與功效性的互補與替代醫學整合起來,因為他們了解互補與替代醫學可能潛在的預防疾病及促進健康功效。

但是,如果你像許多美國人一樣,有在看傳統西醫醫生,另外也有採用互補或替代醫學作為輔助,那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性,同時要讓你的醫生知道你的狀況。Wootton主張說,大家不要害怕去討論這個主題,現在的醫生比起以往更能接受互補與替代醫學,因此讓他們知道你在做什麼就變得很重要,尤其是如果你有服用某些草本補充品。專家說,與大家分享這些資訊的一個理由是目前只有很少的科學證據可以證明多種治療法組合的結果。哥倫比亞大學的Fredi Kronenberg説:我們只知道很少部分關於草本與藥物,或草本與草本,或維他命與藥物間的互相影響,所以當你使用這些治療法時應該要先與醫生討論,因為某些特別的補充品可能會影響到你正服用的藥物,不論它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如果你正服用血液稀釋劑,而你服用的補充品對血液稀釋又有很好的作用,這樣你可能就服用太多關於血液稀釋的東西;換句話說,你也有可能服用某種會增加藥物效果的補充品,使藥物的效果變得太好,這個時候你可能就必須服減少藥物的用量。

傳統西方醫學的醫生並不一定就是互補與替代醫學的專家,但是他們多少知道互補與替代醫學的好處與問題所在,而且他們知道大部分的病患都會使用,就因為這樣他們更需要了解互補與替代醫學。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授權
2006/06/20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6月22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