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農曆3月18日   
身體警訊
2006/6/22
牙齦問題傷害的不只是牙齒而已!




正確的口腔衛生保健不只是維護牙齒的白皙及防止蛀牙,其實對於你整體的健康都是有益處的。專家說:「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牙周疾病可能會使許多健康問題更加惡化,這項健康問題的範圍大到像糖尿病、心臟疾病、呼吸道疾病,甚至早產兒等。」;舉例來說,有幾個研究就發現,如果有牙周疾病的糖尿病患,牙齦問題獲得適當的治療,他們的血糖值也會恢復到正常;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的Robert Genco博士說:有其他的研究也發現住在療養院的人,如果牙齦疾病受到適當的治療,他們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機率也會下降。他還說:「雖然這些都是試驗性的研究,而且是不是真的與牙齦疾病有關我們也無法保證,但是我們絕對不能忽略可能存在的關連性,而且就臨床的觀點來看,幫這病患治療好他們的牙齦疾病,絕對是有益而無害的。」

Genko博士解釋說:其實牙齦疾病是非常普遍的,大約八成的美國人都有某種型式的牙齦問題,這類的牙齦問題大多是細菌感染牙齒周圍的牙齦。造成牙齒周圍組織發炎的牙齦炎就是最輕微也最常見的牙齦疾病;如果牙齦發炎情況影響到牙齒間的韌帶及骨頭,就形成更為嚴重的牙周炎。根據估計約約有兩成的美國人有牙周炎,而牙周炎也是造成成人牙齒脫落的主因。Genko博士說:「就是因為牙周炎是那麼普遍,所以成功的治療牙周炎對公共衛生會有很大的影響,那怕它只可能跟一小部份的疾病有關」。研究人員說:牙齦疾病會影響其他疾病的一個原因就是口腔的病毒可能會入侵到血液內,透過血液的流動造成其他身體組織的發炎;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口腔發炎可能會引起免疫系統產生發炎的反應,這樣對身體其他部位也可能造成不利的影響。

北卡羅來納牙醫系教授Steven Offenbacher博士正研究牙周炎與早產間的關係,而他認為發炎可能是造成兩者有關的重要因素,因為細菌可能會入侵到血液,並且刺激胎兒或胎盤產生發炎問題,進而影響到胎兒,導致孕婦產下早產兒;在這項研究中,Offenbacher博士與他的研究團隊監控1,020孕婦的牙齒健康,結果發現有輕度到中度牙周炎的孕婦(約佔14%)比牙齦健康的孕婦高出兩倍的機率會生下早產兒,而且即便調整研究結果來反應某些其他可能的影響因子,例如孕婦的年齡,先前有早產歷史或社會經濟差異,都沒有改變研究所發現到的差異。Offenbacher博士目前也正領導一項為期五年,共包含1,800名孕婦的調查計畫,計劃中研究人員嘗試治療這些孕婦的牙周炎,同時觀察發生早產而的機率是不是會隨著治療而下降。他說:我們現在還沒辦法證明兩者間的關連性,但是資料告訴我們幫孕婦治療牙周炎是安全的,同時也能改善她們的牙齒健康。

同時,越來越多的專家對於牙周炎及其他疾病間的興趣感到興趣,而且也正研究更積極的方法來治療的牙齦疾病。Genco博士說:牙周疾病是種無聲無息的疾病,它的症狀並不明顯,許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問題。瞭解這項研究結果對於病患中有糖尿病患、呼吸道疾病患、心臟病患及懷孕婦女的醫生一定是有益處的,為了幫助這些醫生及其患者了解牙周疾病的徵兆,Genco博士目前與幾位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專家一同工作,目的是開發一份簡單的問卷調查讓醫生們可以提供給患者,幫助患者了解何時需要去看牙醫,好比說如果患者對於類似牙齦是否出血,或牙齒是否看來不同的的問題答案是“是”的話,就代表這名患者可能有牙齦方面的疾病,並且需要去看牙醫。Genco博士說:大家要了解,當牙齦退化,牙齒可能就有污點,或是如果牙齒與牙齒間的空間,或是牙齒看起來與以往不同,都表示可能是牙齦方面的問題。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授權
2006/06/16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6月22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