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農曆3月17日   
身體警訊
2006/7/3
喝咖啡可幫助你遠離糖尿病!




根據一項長達11年的研究顯示,多喝咖啡可以幫助女性降低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不過這種效果是來自咖啡中的抗氧化劑,而不是咖啡因。研究人員說,事實上,參加者中,常喝低咖啡因咖啡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最低。領導此項研究的明尼蘇達大學教授Mark A. Pereira博士說:「在我們的研究中,不管是什麼因素,但看來咖啡因都不可能造成這樣的功效。」。

在這項研究中,Pereira博士的團隊蒐集了大約29,000名女性的資料,這些女性都回答了幾個關於糖尿病危險因子的問題,例如:年齡,身體質量指數、體育活動及抽菸習慣等,這些女性也都回報她們攝取不同食物及飲料的數量,包括一般咖啡及低咖啡因咖啡。在調整這些危險因子後,研究人員發現在這些女性中,每天喝超過六杯不論何種型態咖啡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可能性,比不喝咖啡的人低了兩成二;然而,罹患糖尿病的可能性在每天喝六杯以上低咖啡因咖啡的女性身上降低的更多,大約降低了三成三。Pereira博士指出,咖啡含有許多成分,其中包括一種與苺果及葡萄中相似的強效抗氧化劑,所以當你每天喝四或五杯、甚至更多的咖啡時,妳可能就有很強效的抗氧化力來保護胰臟貝它細胞(pancreas’ beta cells)不受氧化的傷害,貝它細胞(beta cells)會製造胰島素,而通常成人或第二型糖尿病病患就是因為體內慢慢失去製造胰島素的能力。

另一位哈佛大學的專家Rob van Dam博士說,這個研究結果並不讓我感到驚奇,van Dam博士在2002年曾參與一項關於咖啡保護功效的研究,此外,也有幾個不同的研究也支持這項研究的發現。Van Dam博士說:我們發現了幾乎相同的低咖啡因保護功效,許多人認為如果咖啡有保護的功效,效果一定是咖啡因造成,但是咖啡是一種非常複雜的混合物,其中一個引起van Dam博士注意的成分是氯原酸(chlorogenic acid),氯原酸似乎能減慢細胞吸收糖分的速度;在老鼠的實驗中也證實氯原酸能降低血糖的含量。根據van Dam博士所說,在紅酒及巧克力中也能發現豐富的氯原酸。

儘管如此,van Dam博士及Pereira博士都同意現在要挑出到底咖啡成分中何種是有益的還算太早,未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進一步證實。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Y資料來源
2006/06/27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7月3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