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農曆3月19日   
健康生活
2007/12/3
減少背痛的10招!




人類的身體可說是一個非常玄妙的機器,它能夠適應我們每天給予它的壓力,而某些壓力包括不良的姿勢、非正常的移動或久坐的生活型態都可能導致疼痛,其中背痛就是經常可見的問題。

根據美國關節炎基金會的資料,大約有8成的成人在一生中的某個時間點會受到背痛的影響,而每年美國人花費在治療背痛相關問題上的金錢總和大約為240億美金,所以背痛真的是一個需要注意的健康問題,專家建議大家可以採取以下10個步驟來幫助減少身體壓力及預防背痛:

一、找出並改正造成壓力的來源,例如不良的姿勢、舉或抬東西時技巧不適當、肌肉無力或緊繃等。同時還要強化背部肌肉、學習適當的舉物方法、搬東西不要一次搬太多或太重、遇到過重箱子及行李時要使用行李車。

二、利用伸展及運動來增加肌肉的強度及柔軟度,例如:做瑜珈、打太極、游泳等。

三、多做能活動到全身的運動,尤其是胃部、背部、臀部及骨盆的核心肌肉,除此之外強化腿部及肩膀肌肉也有助於增進蹲、舉或提起物品的能力,並且避免背部過於疲勞或受傷。

四、每星期做三次有氧運動,像走路、游泳及跑步等,這類運動可增加肌肉的耐力及心血管健康,並改善流向脊椎的血液循環及幫助減輕壓力。

五、練習良好的姿勢,如果可能不要久坐,大約每15至30分鐘就稍微活動一下,另外做的時候要保持臀部與膝蓋間的適當角度,並且使用能提供背部足夠支撐的椅子。

六、站立的時候維持頭部抬起、肩膀平直、胸口朝前及胃部拉緊,不過不要維持同樣的站姿過久不變。另外,要推拉重物時,應使用雙腿的力量而不是背部的力量。

七、使用正確的舉物技巧,當要搬移物品的位置是低於腰部以下時,先將兩腳站姿加寬,然後慢慢彎取臀部及膝蓋,搬起物品時維持腹部肌肉緊繃,並且盡量保持背部平坦。如果搬移的物品很重,儘量將物品靠近身體,無論如何儘量不樣用身體單側的力量來搬移物品。

八、睡覺時應該睡在硬的床墊上,而且彈簧不可下垂,睡姿應容許能背部呈現自然彎取的角度。

九、運動前一定要做好熱身準備,增加肌肉的溫度及移動力以降低受傷的可能。

十、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肥胖及抽煙都可能增加背痛發生的機率。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12/03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12月3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