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農曆3月16日   
媽咪寶貝
2007/9/17
食品添加物可能會刺激孩子過動!




根據一項英國的研究發現,某些食物中常見的食用色素或是防腐劑可能會提高孩子發生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風險,其實科學家們在很早之前就已經開始懷疑食品添加物與過動症的關係,但這項研究是第一個顯示兩者間可能有直接關聯的研究。

本次研究以297名孩童為對象,研究人員依據年齡將他們分成兩組,一組為3歲組,另一組為8歲與9歲組,並給予他們飲用含有人工色素與添加物的飲料,研究人員表示,混合飲料的人工色素比例大致與市售飲料相同,添加物的含量也大致與1至2份的糖果類似。經過六個星期的追蹤之後,研究團隊發現兩個組別中有喝含色素及添加物飲料的小孩,明顯有比較多的過動行為,同時注意力維持集中的時間也比較短。不過,到底是何種物質導致出現這樣的行為,研究人員也不清楚,但其中有種添加物苯甲酸鈉(sodium benzoate) ,有研究發現它可能與細胞受損有關,這種成分常見於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及許多果汁飲料中,其他在本次研究中有用到的添加物還包括食用色素sunset yellow(E110)、carmoisine(E122)、ponceau(E124)、tartrazine(E102)、quinoline(E104)、allura red AC(E129)。

研究人員表示,食品製造過程中使用人工色素似乎沒有必要,但是苯甲酸鈉則不同,因為它具有防腐功能,所以一定要添加。英國政府也根據這項研究結論對大眾提出警告,呼籲家長們不可忽略食品添加物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關連性,尤其是有疾病徵兆的孩子家長,應該注意避免讓孩子攝取某些人工色素。

專家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個逐漸增加的孩童問題,不過造成的原因也絕對不能歸咎於單一的因素,其他還包括基因、早產、環境等,多了解這些因素有助於家長們做好必須的預防策略。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9/17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9月17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