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農曆3月12日   
健康生活
2008/2/1
中年是一生中最憂鬱的時期!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如果把人生看做一段旅程,那麼最低潮的時刻大多會出現在中年時期。

研究人員分析了將近80個國家共兩百萬人的資料後發現,人一生中的快樂及心理健康變化就像一個U型曲線,通常在20歲左右時達到高峰,然後會慢慢下滑到將近40歲左右時降到谷底,隨後又慢慢爬升回復到年輕時的快樂及心理健康。除了少數的例外,研究人員表示即使是性別、文化、地理位置、健康、工作經歷、教育程度、婚姻狀況或孩子數量有所差異,每個人的心理健康變化都是如此。對於全球人來說,最可能受到憂鬱攻擊的年齡是44歲,不過研究人員發現在美國出現一些無法解釋的性別上差異,美國男性最不開心的階段大多出現在50歲初,而美國女性最不開心的階段則出現在40歲左右。

至於為何人到中年之後快樂及心理健康會盪到谷底,然後又慢慢回升,研究並未發現確實的證據,不過研究人員表示有幾個原因可能有助於說明這個現象,一是快樂的人傾向比不快樂的人活得更久,因此使得晚年快樂的情況比較多;二是人到中年會確實了解自己,然後在中年期間拋棄不切實際的期望;三是人到中年時會觀察到其他人面臨的問題,然後更珍惜所有。

德州大學的古德溫博士表示,隨著年紀增加,心智、知識及經驗都不斷累積,因此面對自己的脾氣、悲痛、恐懼等都能有更好的管理控制,使得心理健康更為正面且更快樂,相較於中年時期,對於生活的控制力較為缺乏,加上有孩子者對於他們的擔心都會造成壓力上升,因而較不快樂。

撰寫研究的奧斯沃德教授表示,希望透過研究結果能讓人們了解一生中可能會經歷的心理健康轉變,等到真正遇到中年低潮時,能更容易面對。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8/02/01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8年2月1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