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農曆3月19日   
健康生活
2008/2/22
葡萄糖胺可能無異於髖關節炎!




葡萄糖胺一直是近來保健食品市場極為熱門的產品,根據傳說它具有緩和關節發炎及疼痛的作用,不過最近一項研究顯示,這種食品對於髖關節炎的患者來說可能沒有任何益處。

根據美國疾管中心的資料顯示,每五個美國成人中就有一人罹患關節炎,而關節炎同時也是造成美國人身體殘障的第一大兇手,因此如何預防或減輕關節炎症狀一直是許多科學家努力的目標,不過截至目前除了透過改變生活習慣來幫助減緩症狀外,也只有少數的醫療方式能達到些微的功效,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許多患者會想要嘗試一些未經完全證實的醫療法來減輕症狀,葡萄糖胺就是其中之一。

事實上,有關葡萄糖胺功效的臨床實驗結果非常混淆,你可以發現某個研究認為葡萄糖胺有益,但另一個類似的研究卻呈現相反的結果。本次研究是第一個針對葡萄糖胺與髖關節炎的研究,研究對象包括222名有輕度至中度髖關節炎的患者,在為期兩年的觀察期間,有一半的人每天服用1,500毫克的葡萄糖胺,另外一半則每天服用安慰劑,研究人員在研究初始時測量一次關節功能及疼痛程度,爾後的每三個月再測量一次。此外,在研究開始及結束時,研究人員也安排每個人接受發炎部位的X光攝影,藉以觀察研究前後關節的變化。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並沒有發現明顯證據顯示服用葡萄糖胺對於關節功能及疼痛狀況有任何的功效,同時從X光攝影的結果來看,服用葡萄糖胺者也沒有明顯造成改善,因此他們認為服用葡萄糖胺並無法帶給髖關節炎病患任何的益處。

不過有健康食品的專家認為這項研究有明顯誤差,因為研究的主要對象是每日只有低度疼痛的人,換句話說,這些人能改善的空間有限。研究人員也同意不能單憑這項研究就判定葡萄糖胺的功效,畢竟有研究發現葡萄糖胺對於膝關節炎有一定的幫助,而在現階段沒有很好治療骨關節炎情況下,他們建議患者可以嘗試服用三個月,如果有感覺到改善就繼續服用,如果感覺沒有作用,就建議不用再服用。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8/02/22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8年2月22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