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農曆3月12日   
媽咪寶貝
2006/8/22
看卡通可以緩和孩子的疼痛!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看卡通可以幫助小孩在會產生疼痛的輕微醫療過程中分散注意力,並減少疼痛感。參與研究的專家Carlo Bellieni博士說:「我們發現看電視有止痛的能力,而且效果甚至比母親所做的分散注意力努力還更有用。」

在這項小型的研究中,研究團隊隨機將69名年齡介於7至12歲的孩童分配成三個不同的組別來接受血液樣本抽取。各個組別的不同在於第一個組別的孩童在取樣的過程中研究人員並沒有給予任何分散注意的事物,第二個組別則由孩童的母親來嘗試分散他們的注意,而第三個組別的孩童則讓他們看電視卡通。結果研究發現,第一個組別中的小孩體驗到最多的疼痛,他們感覺到的疼痛比看電視卡通的小孩幾乎高出了三倍;而由母親分散注意的小孩感受到的疼痛也比第一個組別的小孩少,不過還是比看電視卡通的小孩明顯的高出許多。Bellieni博士說:「在許多醫療過程中,孩子會感受到恐懼、疼痛及壓力,也必須要了解及克服它們。此時,醫護人員要盡力提供方法來分散他們的注意力,父母親的存在是一定要的,然後再配合看電視,加上適當的止痛藥物,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研究團隊提到,在會產生疼痛的醫療過程中,父母親絕對不要單獨讓孩子去面對,因為父母的存在與他們分散孩童注意力的努力都有很好的止痛效果。儘管看卡通或其他好笑的影片,會產生很好的止痛效果,但這並不代表父母陪伴在側就沒有作用。電視卡通可能因為能同時吸引孩童視覺及聽覺的注意,所以有比較好的止痛效果。而有時父母親特別的注意及關心,反而造成小孩更害怕,因為父母親通常嘗試用說話、擁抱或安慰的方式來分散孩童的注意力,不過這些訊號可能會讓孩童認為可能有不好的事情將發生,不過這並不表示父母就不需要陪伴在旁。

另外,如果看電視卡通有減少疼痛的效果,我們可能要更加注意電視可能造成的影響。如果看電視卡通比母親更能幫助孩童克服疼痛,那它也可能比父母親更會去影響到孩童的態度及注意力。許多專家都認為,用電視來分散孩童的注意是很好的方法,不過觀看的節目要適當且要經過認可,而且最好父母也一起觀看。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8月22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