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農曆3月19日   
銀髮生活
2006/8/25
運動可使老化大腦變聰明!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顯示,運動可以減緩老化對大腦功能所造成的影響、並幫助維持進入老年時的認知能力,以及預防類似癡呆症的疾病。

參與此項研究的美國伊利諾大學教授提到,儘管對於運動與活動為腦部所帶來的益處仍有許多不同的意見,但根據我們檢閱近四十年的相關研究發現,的確有許多證據顯示運動對於老人及年老動物的腦部認知功能有正面的影響。我們發現,身體及有氧運動訓練能降低發生與老化有關的腦部認知功能變化的風險、而且還能幫助腦部維持自身的可塑性,這種可塑性指的是當腦部某種功能喪失時,它自動啟動保護另一種功能不受損害的能力。

有幾項研究顯示65歲以上的人,每個星期只要運動三次,每次至少持續15至30分鐘就比較不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即使這些人從遺傳學的角度來看是屬於比較容易罹患此類疾病的人。此外,一項針對62至70歲老人運動習慣與腦部功能間關聯性的研究也發現,經常運動的人不管是仍在工作或已經退休,都比退休後缺乏活動的人更能維持大腦血液的流量,而且在認知能力的整體評量上也表現的較佳。

研究人員還說,有氧運動訓練可增加老人腦部某中樞部位的神經反應,而這個部位正涉及到專注力,同時也幫助減少老人腦部其他關於行為矛盾部位的傷害。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8月25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