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農曆3月17日   
健康生活
2006/8/31
防曬用品中的SPF到底是何意義?




長期以來防曬用品除了能幫助避免曬傷之外,也能幫助對抗皮膚癌。但是現在專家認為,我們可能都高估了這些防曬用品所提供的保護作用。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的資料,從1980年代初開始,罹患皮膚癌的比例就以每年約3%的速度成長,其中當然包括最易致死的皮膚癌-黑色素瘤,而估計黑色素瘤每年約造成8,000名美國人死亡。

當然使用適當的防曬用品絕對可以幫助遏止皮膚癌的盛行,不過許多人對於防曬用品普遍有些錯誤的觀念,一個是大家都認為只要用防曬用品就能避開陽光的傷害;另一個是使用SPF值越高的產品,就代表你能待在陽光下的時間越長。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曾經嘗試處理這些問題,那時他們只允許製造商在產品標籤上標示SPF 30+,因為他們認為寫上更高的SPF值很容易誤導消費者。

到底SPF是什麼呢?SPF是Sun Protection Factor的縮寫,中文稱為防曬係數,這個數值是科學家發明用來在實驗室內衡量皮膚在紫外線照射下不被曬紅的時間,而將SPF值乘以10分鐘所得出的時間,就表示你在紫外線照射下所受到保護的時間,舉例來說SPF 30的防曬產品,可以提供你在300分鐘(30*10分鐘)內皮膚不被曬紅的保護。不過專家認為其實這可能並非是事實,底特律亨利福特醫院的Henry Lim醫生說:「理論上是如此,不過SPF會隨著摩擦、流汗及與水接觸而逐漸消失,所以你實際上所獲得保護大概只有60至80分鐘」。Lim醫生解釋說:「製造商並不是公然說謊,因為當防曬產品在接受測試時,使用在肌膚上的數量通常都比消費者使用的多很多,所以消費者實際“使用中”的防曬係數會比產品標示來得低。換言之,這就表示其實你所受到的保護效果,與你想像的並不一致,因為你是在真正的戶外,而不是在人工控制的實驗室」。那麼,你應該要怎麼做呢?Lim醫生建議還是要用SPF 15以上的防曬用品,雖然越高的SPF並不一定就表示提供更長時間的防護,不過越高的SPF的確提供更強效的保護,SPF 15大概可以阻隔94%的UVB,而SPF 30大概可以阻隔97%的UVB。

另外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科學家們並沒有發展出一套標準方法來衡量防曬用品防護UVA的功效,因此SPF值只能告訴你防護UVB的效果何在。此外,科學家們也正在調整UVA防曬用品的成分,希望能增加防護UVA的效果,因為UVA會造成皮膚的老化、黑斑及皮膚癌。Mount Sinai醫學院的James Spencer博士說:「問題是在我們有很好的UVB阻絕劑,但是我們沒有很好的UVA阻絕劑」。現在製造商們也正在嘗試更多的防曬成分,舉例來說上個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就核准了一項由萊雅公司(L’Oreal)所製造的產品-Anthelios SX,這項產品包含了三種可以增加對抗UVA的活性成分,分別是ecamsule(市場上稱為Mexoryl SX)、plus avobenzone(Parsol 1789)及octocrylene。還有其他的產品也都朝向提高對UVA的保護發展,像Neutrogene就發展出一個新的成分-Helioplex,這個成分能穩定Parsol 1789,並提供六個小時防護UVA的效果。還有科學家希望透過營養的補充來提高皮膚防護紫外線的能力,現在已經有一種防曬藥丸-Heliocare出現,這種營養補充品就能提供三個小時的UV防護功效,讓你去海灘前就先吃下去,然後無後顧之憂。

撇開防曬產品的發展,專家發現現在許多年輕人都忽略了防曬的重要性,在美國大約只有14%的高中生有在使用SPF 15以上的產品,因為對於年輕人來說,曬著太陽時,他們不會去擔心20年後對皮膚可能造成的傷害,所以除了注意防曬用品本身的功效外,也應該要注意教育大家使用防曬用品的重要性。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8月31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