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農曆3月12日   
健康生活
2006/9/4
喝茶有比喝水好嗎?




根據一項英國的評論,每天喝三至四杯茶所攝取到的抗氧化成份可以幫助降低發生某些健康問題的風險,而且他們認為喝茶可能甚至比喝水還健康。參與研究的Carrie Ruxton博士向BBC的記者提到:「喝茶實際上比喝水對人的身體更好,水實質上補充了人體內所流失的水分,而茶除了補充水分之外,還含有抗氧化劑,所以喝茶等於一次補充了兩種物質。」

提到喝茶大家都認為是要喝綠茶,因為有許多的研究顯示喝綠茶對健康有益,例如:降低某些癌症發生的風險、減重及防止阿茲海默症等。當然這些可能的健康益處都與茶所含有的植物多酚有關,綠茶大概含有 30%至40%的植物多酚,而紅茶則含有3%至10%的植物多酚。兒茶素是新鮮茶葉上比例最高的多酚類物質,其主要成分有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pigallocatechin、epicatechin gallate及epicatechin。不過Ruxton博士的研究團隊認為,喝紅茶對人整體的健康一樣有正面的作用,Ruxton博士說:「我們發現有些研究顯示紅茶與綠茶含有相似數量的抗氧化劑,只是類型不同。這可能是因為紅茶與綠茶其實是來自同一種植物,只是烘培的過程不同所致。另外,不同抗氧化劑的活動在血液中也非常相似,這也說明兩種型式的茶對心臟健康都有益處。」

就心血管疾病方面來看,研究人員認為有明顯的證據顯示,每天喝三杯以上的茶可以降低其發生的風險,但就癌症方面來看,雖然某些實驗結果(試管或動物實驗)顯示喝茶似乎可以降低其發生的風險,但是這些結果並沒有流行病學的證據可佐證。另外,即使喝茶對身體有益,但並不代表就可以無限制的喝,因為茶類中含有咖啡因,攝取過多對人體的健康有害。所以,喝茶還是要適量。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NUTRA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9月4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