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最新消息展開 最新消息
略過巡覽連結
健康資訊展開 健康資訊
略過巡覽連結
醫學資訊展開 醫學資訊
略過巡覽連結
精選專欄
略過巡覽連結
健康達人展開 健康達人
略過巡覽連結
保健交流展開 保健交流
略過巡覽連結
關於我們展開 關於我們
略過巡覽連結
會員服務展開 會員服務
略過巡覽連結
網站導覽展開 網站導覽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農曆3月11日   
健康生活
2006/10/2
不同手指的長短可能代表不同的運動能力!




優秀的運動能力或許可以從手指的長度就觀察出端倪,英國的研究人員推論,無名指長度超過食指長度的女性比較能達到高的運動水準,尤其是在跑步、足球及網球方面,所以每個教練或者父母若想要發掘一個未來的運動明星,或許可以把手指的長度也列為觀察的指標。

以往的研究就曾發現男性手指比例與許多的特徵有明顯的關連,這些特徵包括生殖力、智力發展能力、性別傾向及運動能力等,舉例來說:有比較高運動水準的男性,尤其是在跑步及滑雪方面,他們大多無名指都比食指長,另外同性戀男性的無名指都傾向比食指短。

有研究認為會有這種關係模式可能與孕婦子宮內含有過量的睪丸素有關。不過撰寫研究的Tim Spector博士說:「有幾個女性的研究也發現類似的結論,不過數目還是太少,而且證據也難以令人信服,我曾經看過這些資料,也被激起好奇心,但是我並不相信,我認為這只算是一種偏見。」

為了證實自己的看法,Spector博士針對一些同卵雙生雙胞胎與非同卵雙生雙胞胎的手指長度進行比較,參加者被要求由高至低排列出12種不同運動的成就。研究人員發現運動成就與手指長度的確有某種關連性,無名指越長的人就越有可能達到高的運動水準,尤其是在跑步、足球與網球這三種運動上,而且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大多與基因有關,Spetor博士說:「同卵雙生雙胞胎的手指長度超過90%都非常相似,這表示她們共享的環境並沒有對手指長度造成很大的影響,當然這些共享環境包括子宮內的環境,所以這就違反先前所說是因為子宮內睪丸素過多的理論。」

目前還沒有明顯的解釋可以說明為何無名指較長的女性比較可能達到高的運動水準,最有可能的解釋就是某些基因的特徵可以反射出一個人的運動能力,然而為什麼是手指的長度真的很讓人難以理解。不過這樣的研究也讓我們知道可以透過觀察身體的某一部位來判別身體另一部位的事,而這樣的關係模式不見得會侷限於手指的長度,也可能是耳垂的長度、腳趾的長度、或某人是否是膝外翻或O型腿等。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10月2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