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最新消息展開 最新消息
略過巡覽連結
健康資訊展開 健康資訊
略過巡覽連結
醫學資訊展開 醫學資訊
略過巡覽連結
精選專欄
略過巡覽連結
健康達人展開 健康達人
略過巡覽連結
保健交流展開 保健交流
略過巡覽連結
關於我們展開 關於我們
略過巡覽連結
會員服務展開 會員服務
略過巡覽連結
網站導覽展開 網站導覽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16日星期二農曆3月8日   
銀髮生活
2006/9/13
荷爾蒙補充療法可能會損害聽力!




現在可能必須把聽力損害也列為另一項與荷爾蒙補充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有關的疾病。研究人員初步發現停經期後的女性如果服用黃體素作為荷爾蒙補充療法的一部分,比單獨服用雌激素或其他荷爾蒙的女性,感受更嚴重的聽力喪失。單獨服用雌激素或是服用雌激素搭配黃體素這兩種方式目前都被廣泛運用在緩和女性更年期的症狀上,例如熱潮紅、夜盜汗等。

荷爾蒙補充療法近來被認為與提高罹患乳癌、心臟病發作、中風、癡呆症、甚至氣喘病的風險有關。另外,荷爾蒙補充療法對感覺功能的影響,目前也不完全清楚。參與研究的羅徹斯特大學醫學院Robert D. Frisina博士說:「女性如果去看醫生,決定是否要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前,醫生應把聽力損害也列在可能的負面影響的名單上。如果這個女性已經開始有聽力問題,一定要更加小心。」

與老化有關的聽力受損一直是老年人最常見的溝通障礙,也是三大老年人慢性疾病中最多見的問題。Frisina博士提到:「我們對於為何人越來越來老,聽力也跟著損失感到非常有興趣,因此我們嘗試分析出到底只是因為老化的緣故,還是有其他的影響,例如接觸噪音,或其他疾病症狀帶來的副作用,又或其他事情,好比荷爾蒙補充療法。」因此,Frisina博士與其同事觀察了124名年齡介於60至86歲停經後身體健康的女性,他們將這些女性分成三組,一組服用雌激素加上黃體素,一組單獨服用雌激素,最後一組服用其他的荷爾蒙,所有的人也都接受複合聽力測驗。

結果他們發現,服用雌激素與黃體素組合的女性其說話感知能力比另兩個組別的人差,而且這個問題同時發生在背景有吵雜音及背景安靜的狀況,這也顯示出這個問題同時涉及到內耳及腦部關於聽力的區域。Frisina博士說:「應該是耳朵發生某些問題,腦部也發生某些問題,而且這些問題在臨床上應該很容易發現」。目前還不清楚為何荷爾蒙補充療法會造成這樣的影響,大體而言,雌激素對神經細胞是有益的,但看來在聽力方面,黃體素所造成的負面效果超過雌激素所產生的正面效果。

現在大部分的醫生都只建議有嚴重更年期症狀的女性接收短期的荷爾蒙補充療法。Frisina博士說:「對於某些人來說這份資料可能很重要,而且當要決定是否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時,也應該把這份資料列入考慮。」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9月13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