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農曆3月11日   
健康生活
2006/9/13
黑苺機導致新的疾病”黑苺指”




最近在手機與PDA市場非常火熱的話題就是黑苺機,這種目前在國外非常盛行的行動裝置也即將引進國內。不過它除了擁有強大的功能及高度的便利性等優點外,美國物理治療學會指出:「現在你應該把“黑苺指”(BlackBerry Thumb)也列為職業傷害的其中一項」。

黑苺指與一種越來越常見的重複性壓迫損傷有關(repetitive stress injury, RSI),這種傷害通常是因為在使用某些廣受歡迎的手持式電子產品時,長期持續且重複過度使用某身體部位所造成,例如指關節、腕關節等。如果發生在手部,通常會導致手指或手部關節有疼痛、麻木無知覺的現象。而黑苺指就是因為使用者花太長的時間在使用黑苺機所造成。美國物理治療學會的Margot Miller提到:「使用PDA現在已經不只限於在工作的八小時內,越來越多的人依賴這類的電子裝置來與朋友及家人保持聯繫,或者透過這種裝置在離開辦公室時仍然維持一些工作的進行,這就是問題的核心所在」。尤其是許多PDA的使用者是中年人,過度使用這類手持式裝置可能會使潛在的關節炎更加惡化。Miller說:「因為PDA的鍵盤太小,又因為我們的大拇指是手部最靈巧的部份,如果過度使用大拇指(例如:快速輸入訊息),很容易造成受傷的可能性大增」。因此,美國物理治療學會提供了以下幾個建議來幫助預防黑苺指的發生:
  • 使用PDA時要經常的休息,不要一次連續打字好幾分鐘。
  • 儘量縮短要輸入的資訊,要學習如何簡短你的回覆。
  • 儘量少用大拇指打字,使用其他的手指來輔助。
  • 如果可能的話,在使用PDA時能在手部下方放一個支撐物,這樣你的手腕就比較容易維持挺直的姿勢,不需要一直彎曲。

另外,該學會還建議了以下幾個簡單的運動來幫助預防黑苺指的發生:
  • 用大拇指輕拍同手其他的指頭,並重複相同動作5次。
  • 用同手的手心及手背以交替的方式輕拍你的大腿,並重複相同動作20次。
  • 將手掌打開並盡力將手指向外伸展,維持住這個姿勢10秒鐘,並重複相同動作8次。
  • 雙手放於胸前並將10指交錯,然後將手心朝胸口的反方向伸展直到手臂打直,向前伸展時動作要輕柔,感覺手臂和緩的拉緊,然後保持這個姿勢10秒,並重複同樣的動作8次。
  • 雙手放於胸前並將10指交錯,然後將手心朝天空的方向伸展直到手臂打直,向上伸展時動作要輕柔,感覺身體的上半部、肩膀到手部都有拉緊,然後保持這個姿勢10秒,並重複同樣的動作8次。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9月13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